close

因為交了一個日本男友,讓我也對外籍人士在台灣生活、讀書、找工作的困難度了解更多,一個外國人來台灣真的很辛苦,如果他沒有在台灣的朋友或是不會講中文,困難度對他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我想趁我還有記憶的時候把一些幫阿本辦過的簽證的問題都記錄下來,以後可以提供給需要的人或是可能又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這時候就比較能知道該如何處理了,不用一直打電話或是跑辦事處得到不好的對待‧首先來談談阿本的第一個簽證經驗

1.那時還在東京的阿本本來是要以學中文的目的到台灣,所以去辦了學生簽證並且以學中文的身分進來台灣,但是  很幸運的是他有機會能教日文賺錢,公司也願意給她工作簽證,所以問題來了,因為不能拿學生簽證而去工作,醬是非法的,我們問了一些人,大家告訴我們最好是他出境台灣,然後再持工作簽證進入台灣,醬就沒問題了,可是我們不想醬做,因為要多花一筆機票錢,所以跑去問了入出境管理局,小姐服務態度很好 ,他告訴我們可以以不出境的方式把學生簽證換成工作簽證,所以我們很高興的等了一些天,如願的把簽證的status改成工作目的
2.因為我老爸是個守規矩的公務員,所以他說如果阿本想在這開車,就要去考駕照,所以阿本又努力的去監理局把汽機車駕照都給考到了,外籍人士的台灣駕照上面也是有期限的,他的期限是跟著他的居留證上面的日期走的,所以記得如果你要去辦居留證延簽,記得也要到監理站把駕照延期,而且是免費的喔!
3.阿本教了一陣子的日文,決定要在台灣讀研究所,這時候又得把工作簽證換成學生簽證了,但是因為學校在台北,台北的入出境管理局比較嚴格,所以他們要求阿本出境,再以學生簽證的方式進入台灣,所以不一定簽證的status都可以以不出境的方式在台灣境內轉換喔!
4.現在阿本研究所要畢業了,但是他想在台灣工作,可是外籍人士留在台灣一定要有理由,不是讀書就是工作,一但他從學校畢業了,居留證也會跟著失效(看學校給你幾年的學生簽證時間,阿本的是兩年),所以要馬上出境 ,其中有一種身分的人可以留下來一年,就是如果你是外僑生,畢業後還是可以留在台灣一年後再出境。
5.阿本還沒畢業但是想在台灣找工作的話,我們目前想到的辦法只有辦延畢,所以他跟學校拿了文件去入外事警察局辦了居留證的延簽。這段期間阿本還是以學生的身分合法的待在台灣,阿本有兩種方式可以工作,一種是以學生身分向學校申請因為財務狀況不太好,所以請學校開證明讓阿本去申請工作許可並且只能打工,一個禮拜不能工作超過16個小時,另一個是如果阿本在這段期間找到正職的工作他需要申請工作許可,以他的條件可以以兩種方式申請,第一是大學畢業後有兩年的工作經驗,不論你是在國內外也不須是相同的工作,以累積的方式有兩年的工作經驗即可,第二是研究所畢業,也是無論國內外皆可,這種條件就不需要有工作經驗也可申請工作許可

因為阿本的關係,我學到了好多我從來不知道的事情 ,雖然過程很辛苦,常要打電話,還是會碰到態度差的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很友善,也要常跑到各辦事處去問東問西蒐集資料,不過這些都將是我的人生當中很特別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rucci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